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節哀順變

節哀順變

抑制悲哀,順應變故。用以慰唁喪父母之辭。現亦用於一般喪親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“喪禮,哀戚之至也;節哀,順變也,君子念始之者也。”毛澤東《致楊開智》:“得電驚悉楊老夫人逝世,十分哀痛……望你節哀順變。”蔣子龍《陰陽交接》:“老馬,你是咱們局的老人,又是處理婚喪嫁娶的專家。你代表我們先去看看,勸老桂的家人要節哀順變。”


連動 抑制悲痛,順應變故。語出《禮記·檀弓下》:“喪禮,哀戚之至也。節哀,順變也。”《前漢演義》24回:“漢王聽著,悲喜交並,當下復書勸慰,叫他~,協力復仇。”△常用作對喪親之人的勸慰言辭。

節哀順變字典分解

成語節哀順變的解釋 節:節制;變:事變。抑制哀傷,順應變故。用來慰唁死者家屬的話。

節哀的解釋 [do not grieve too much;restrain one's grief] 節制悲哀,使不過分哀傷務望節哀

順變的解釋 順應變化。《禮記·檀弓下》:“喪禮,哀戚之至也;節哀,順變也。” 宋 王禹偁 《節度使起復加雲麾將軍制》:“舊章雖聽於終喪,優詔宜從於順變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

也學習下:節哀順變【歷史典故】

抑制悲哀,順應變故。用以慰唁喪父母之辭。現亦用於一般喪親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“喪禮,哀戚之至也;節哀,順變也,君子念始之者也。”毛澤東《致楊開智》:“得電驚悉楊老夫人逝世,十分哀痛……望你節哀順變。”蔣子龍《陰陽交接》:“老馬,你是咱們局的老人,又是處理婚喪嫁娶的專家。你代表我們先去看看,勸老桂的家人要節哀順變。” 連動 抑制悲痛,順應變故。語出《禮記·檀弓下》:“喪禮,哀戚之至也。節哀,順變也。

節哀順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