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拂袖

拂袖

源見“拂衣”。指退隱。元 貢奎《高侯畫桑落洲望廬山》詩:“日夜千帆萬柁過未已,誰肯拂袖同寂寥。”亦指因不悅而憤然離去。清 顧炎武《贈黃職方師正》詩:“清操獨介然,片言便拂袖。”

拂袖字典分解

拂袖的解釋 亦作“ 拂褏 ”。1.甩動衣袖。表示憤怒、不悅。《太平廣記》卷一七五引 唐 尉遲樞 《南楚新聞·崔鉉》:“初 李石 鎮 江陵 ,闢為戎卒,一旦拂袖而去。” 宋

拂的解釋 拂 fú 拭,撣去:拂拭。拂塵。 輕輕擦過:拂曉。春風拂面。微風拂煦。 甩動,抖動:拂袖而去。 違背,不順:忠言拂耳。拂逆。 拂 bì 古同“弼”,輔助。

袖的解釋 袖 xiù 衣服套在胳膊上的部分:袖子。套袖。袖標。 藏在袖子裡:袖藏。袖手旁觀。袖刃(袖藏利刃)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衤; 筆順編號:452342512

也學習下:拂朗【歷史知識】

又譯佛朗、拂郎。元代波斯人將歐洲人統稱為Frank,拂朗即其音譯,泛指歐洲諸國。

拂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