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孟知祥

孟知祥

874—934

五代時後蜀建立者。公元934年在位邢州龍岡(今河北邢台)人,字保裔,一作保胤。李克用侄婿。曾任晉王李存勗(後唐莊宗)中門使。後唐時,為太原尹、北京(太原)留守。前蜀亡,因樞密使郭崇韜之薦,拜成都尹、西川節度使。同光四年(926),至成都。擇廉吏,除橫賦,安集流散。遣兵鎮壓各州縣起義,以鞏固統治。後唐明宗即位後,訓練兵甲,集兵七萬,以謀割據。長興三年(932)攻殺董璋,並有東川。四年,為東西川節度使,封蜀王。應順元年(934)稱帝,國號蜀,史稱後蜀,改元明德。以趙季良為宰相,王處回為樞密使,李吳為翰林學士。在位僅七月,風疾突發而卒。史稱其撫民有方,馭卒有恩,待士有禮,為後蜀政權奠定了基礎。卒葬和陵(今四川成都北),謚英烈明孝皇帝,廟號高祖。

孟知祥字典分解

祥國語字典 祥 xiáng 吉利:祥和。祥瑞(吉祥的徵兆)。不祥。吉祥。 吉凶的預兆:祥麟。祥雲。 姓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4524431112

看一看:孟額【歷史人物】

南朝宋平昌安丘人,字彥重。兄孟昶貴盛,不就徵辟。昶死,起家為東陽太守,歷侍中、僕射、太子詹事。卒官會稽太守。信佛,為謝靈運所輕,靈運嘗謂曰:“得道應須慧業,丈人生天當在靈運前,成佛必在靈運後。”以此深恨之。為會稽太守時,靈運求決回踵湖,不許,又求蝗湖,不與。並表奏靈運有異志,文帝知靈運見誣,未加罪。

孟知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