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敗軍之將,不可以言勇

敗軍之將,不可以言勇

打了敗仗的將領,不可以談論勇武。泛指失敗之人無顏誇耀自己的本事。《史記.淮陰侯列傳》記載,西漢初年,大將韓信率軍攻打趙王歇。趙將李左車獻計在太行山一處極窄的山口截斷漢軍的糧草輜重,趙王沒有採納。韓信得知後深嘆李左車的高明,於是下令不準傷害他。待活捉李左車後,韓信向他請教兵法,李左車推辭說:“敗軍之將,不可以言勇!”在韓信的一再請求下,李左車才談出高見。

敗軍之將,不可以言勇字典分解

敗軍的解釋 (1) [have the army defeated]∶軍隊打了敗仗敗軍而回(2) [defeated army]∶戰敗的軍隊敗軍之旅

順便了解:敗軍之將【歷史典故】

①代稱曹沫。三國魏曹植《求自試表》: “臣聞明主使臣,不廢有罪。故奔北敗軍之將用,而秦魯以成其功; 絕纓盜馬之臣赦,而楚趙以濟其難。”②泛指失敗之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六三回: “敗軍之將,蒙厚恩,無可以報,願施犬馬之勞,不須張弓只箭,逕取成都。” ●《史記·刺客列傳》:“莊公好力。曹沫為魯將,與齊戰,三敗北。魯莊公懼,乃獻遂邑之地以和。猶復以為將。” 曹沫,即曹劌。春秋時魯國曹沫,有勇力,善謀劃。

敗軍之將,不可以言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