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養癰成患

養癰成患

生了毒瘡不去醫治,給自身釀成禍患。比喻對壞人、壞事姑息寬容,結果自遭禍害。《鏡花緣》五七回:“這總怪四哥看了天象,要候甚么‘度數’,又是甚么‘課上孤虛’,以致耽擱至今,真是養癰成患,將來他的羽翼越多,越難動手哩。”亦作“養癰致患”。《野叟曝言》一四八回:“細按圖冊,賊已在我掌中,百日之說,猶謙辭耳。昔人云‘臥榻之旁,豈容他人酣睡’,‘養癰致患’,猝然一發,勢若燎原矣。”亦作“養癰自患”。《封神演義》八五回:“不意姜尚作難肆橫,竟克朕之四關也。今不早治,是養癰自患也。”


見“養癰遺患”。《鏡花緣》57回:“這總怪四哥看了天象,要候甚么‘度數’,又是甚么‘課上孤虛’,以致耽擱至今,真是~,將來他的羽翼越多,越難動手哩。”

養癰成患字典分解

成語養癰成患的解釋 留著毒瘡不去醫治,就會成為後患。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,結果會遭受禍害。

養癰的解釋 [cure tumor]養護毒癰。比喻姑息寬容壞人壞事養癰長疽,自生禍殃。——《後漢書·馮衍傳》

多學一學:養晦【歷史典故】

謂隱藏以待時機。梁啓超《戊戌六君子傳》: “阿兄速當出京養晦矣。” 參見:○遵養時晦

養癰成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