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是何言與

是何言與

是:這個。與:同“歟”,語氣助詞。 這是什麼話! 表示不同意別人所說的話。語出《孝經.諫諍章》:“曾子曰:‘敢問子從父之令,可謂孝乎?’子曰:‘是何言與!是何言與!’”唐明皇註:“有非而從,成父不義,理所不可,故再言之。”漢.王褒《四子講德論》:“文學曰:‘夫忠賢之臣,導主志,承君惠,攄盛德而化洪,天下安瀾,比屋可封。何必歌詠詩賦可以揚君哉!愚竊惑焉。’浮游先生色勃眥溢曰:‘是何言歟!’”漢.揚雄《法言.君子》:“或問:‘聖人之言,炳若丹青,有諸?’曰:‘吁!是何言與!丹青初則炳,久則渝,渝乎哉?’”明.李贄焚書.雜述.寒燈小話》:“嗟哉!是何言歟!夫古之言輕財者必曰重義,未有無故而輕財者也。”清.譚嗣同《治言》:“且世之自命通人而大惑不解者,見外洋舟車之利,火器之精,劌心鉥目,震悼失圖,謂今之天下,雖孔子不治。噫!是何言歟?”

多看看:是何言與【歷史典故】

是:這個。與:同“歟”,語氣助詞。 這是什麼話! 表示不同意別人所說的話。語出《孝經.諫諍章》:“曾子曰:‘敢問子從父之令,可謂孝乎?’子曰:‘是何言與!是何言與!’”唐明皇註:“有非而從,成父不義,理所不可,故再言之。”漢.王褒《四子講德論》:“文學曰:‘夫忠賢之臣,導主志,承君惠,攄盛德而化洪,天下安瀾,比屋可封。何必歌詠詩賦可以揚君哉!愚竊惑焉。’浮游先生色勃眥溢曰:‘是何言歟!’”漢.

是何言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