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茶六禮

三茶六禮

猶言明媒正娶。我國舊時習俗,娶妻多用茶為聘禮,所以女子受聘稱為受茶。六禮,即婚姻據以成立的納采、問名、納吉、納徵、請期、親迎六種儀式。參閱明 陳耀文《天中記》卷四四、《儀禮.士昏禮》。清 李漁《蜃中樓.姻阻》:“他又不曾有三茶六禮,行到我家來。”魯迅《彷徨.離婚》:“他就是著了那濫婊子的迷,要趕我出去。我是三茶六禮定來的,花轎抬來的呵!那么容易嗎?”


並列 茶,我國舊時習俗,娶妻多用茶為聘禮,女子受聘稱為受茶。六禮,指舊時婚姻據以成立的納采、問名、納吉、納徵、請期、迎親六種儀式。故以“三茶六禮”表示明媒正娶,也泛指娶妻的繁多禮物和儀式。周立波《山鄉巨變》(上):“~備不起,也不作興了,媒人非得要不行。”△用於社會生活習俗方面。

三茶六禮字典分解

成語三茶六禮的解釋 猶言明媒正娶。舊指正式婚姻。

六禮的解釋 (1).謂古代的冠禮、婚禮、喪禮、祭禮、鄉飲酒和鄉射禮、相見禮。《禮記·王制》:“六禮:冠、昏、喪、祭、鄉、相見。” 鄭玄 註:“鄉,鄉飲酒、鄉射。”《荀子·大

順便了解:三休亭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浙江臨安縣西玲瓏山上。宋蘇軾《登玲瓏山》詩:“三休亭上工延月,九折岩前巧貯風。”即此。 在今浙江省臨安市西玲瓏山上。宋蘇軾有“三休亭上工延月”詩句, 即指此。

三茶六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