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筆硯

筆硯

借指書寫文字之事。唐李復言《續玄怪錄·李岳州》: “苦心筆硯二十餘年,……心破魂斷,以望斯舉,今復無名,豈不終無成乎?” 參見:○筆耕

筆硯字典分解

筆硯的解釋 亦作“ 筆研 ”。1.筆和硯。泛指文具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后妃傳》“ 文昭甄皇后 ” 裴松之 注引 晉 王沉 《魏書》:“年九歲,喜書,視字輒識,數用諸兄筆硯。

筆的解釋 筆 (筆) bǐ 寫字、畫圖的工具:毛筆。鋼筆。鉛筆。筆架。筆膽。 組成漢字的點、橫、直、撇、捺等:筆畫。筆順。筆形。筆道。 用筆寫,寫作的:筆者。代筆。筆耕。

硯的解釋 硯 (硯) yàn 寫毛筆字磨墨用的文具,多數用石做成:硯台。筆硯。 舊指同學關係(因同學共筆硯):同硯。硯友。 筆畫數:9; 部首:石; 筆順編號:1325

多看看:筆歌墨舞【歷史典故】

謂文筆奇妙精采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四回:“只見當朝聖人出的是三個富麗堂皇的題目,想著自然要取幾篇筆歌墨舞的文章。” 並列 文筆奇特精妙。《兒女英雄傳》34回:“只見當朝聖人出的是三個富麗堂皇的題目,想著自然要取幾篇~的文章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寫文章方面。

筆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