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瓊堆玉砌

瓊堆玉砌

白玉堆砌。指白玉般的事物聚集一處。《隋唐演義》四七回:“時煬帝與蕭後才轉過後殿,早望見高台上瓊堆玉砌,一片潔白,異香陣陣,撲面飄來。”


並列 堆砌著白玉。[例]哈爾濱的冰雕,真如~,美不勝收。△褒義。用於比喻白玉般的東西聚集一處。

瓊堆玉砌字典分解

成語瓊堆玉砌的解釋 好象白玉堆砌而成。比喻白玉般的事物聚集一處。

玉砌的解釋 用玉石砌的台階,亦用為台階的美稱。 漢 劉楨 《魯都賦》:“金陛玉砌,玄枑雲柯。”《文選·王融<三月三日曲水詩序>》:“鏡之虹於綺疏,浸蘭泉於玉砌。” 李周翰

也學習下:瓊岳宮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陝西華陰市西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華陰縣: “西十八里有瓊岳宮,故隋華陰宮,顯慶三年更名。” 《寰宇記》 卷29華陰縣: 瓊岳宮 “隋大業四年置,本名敷水宮,五年改為華陰宮,義寧二年移宮置長監,貞觀六年改為華陰宮,顯慶三年為瓊岳宮。今廢”。

瓊堆玉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