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無孔不入

無孔不入

孔:小洞。比喻利用一切機會,進去活動。多用於貶義。《官場現形記》三五回:“況且上海辦捐的人,鑽頭覓縫,無孔不入,設或耽擱下來,被人家弄了去,豈不是悔之不及。”魯迅《兩地書》六八:“你看‘現代’派下的小卒就這樣陰騭,無孔不入,真是可怕可厭。”茅盾《清明前後》四幕:“種種法規,一切措施,馬上又變活了,投機是滿天飛躍,無孔不入。”


兼語 沒有什麼空子不鑽的。比喻抓住一切機會。多指做壞事。語出清·李鑒堂《俗語考原》:“水銀瀉地,無孔不入。”童恩正《珊瑚島的死光》:“他們的經濟文化勢力,正~地向本埠滲透。”△貶義。用於善於鑽空子方面。→無所不至 鑽頭覓縫 ↔無機可乘 無隙可乘 天衣無縫。 也作“無空不入”、“無孔不鑽”。

無孔不入字典分解

成語無孔不入的解釋 孔:小洞。比喻有空子就鑽。

多學一學:無所不窺【歷史典故】

《北史•李大師傳》:“大師字君威,幼而爽悟,神情警發,標格嚴峻,人並敬憚之。身長七尺五寸,風儀甚偉。好學,無所不窺,善綴文。”

無孔不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