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無思無慮

無思無慮

沒有思索考慮。《晉書.劉伶傳》:“先生於是方捧罌承槽,銜杯漱醪,奮髯箕踞,枕曲藉糟,無思無慮,其樂陶陶。”《太平廣記》卷五七引南朝梁.陶弘景《真誥》:“修道之士,視錦繡如敝帛,視爵位如過客,視金玉如礫石,無思無慮,無事無為。”宋.林正大《括沁園春》詞:“但無思無慮,陶陶自得,任兀然而醉,恍然而醒。”亦作“無慮無思”。《魏書.李順傳》:“放言肆欲,無慮無思。”


並列 沒有思索也無憂慮。形容胸懷開闊或無所用心。語出《韓非子·八說》:“盡思慮,揣得失,智者之所難也無思無慮,挈前言而責後功,愚者之所易也。”魯迅《吶喊·風波》:“文豪見了,大發詩興,說:‘~,這真是田家樂呵!’”△多用於思慮方面。→無憂無慮 ↔憂心忡忡。 也作“無慮無思”。

無思無慮字典分解

成語無思無慮的解釋 沒有什麼可放在心上的。形容胸襟開闊,也形容無所用心。

無慮的解釋 (1) [more or less]∶不計慮,指大約,大概無慮百十人。——清· 徐珂《清稗類鈔·戰事類》無慮

不妨一看:無源洞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北巴東縣城東郊羅頭山北麓。《清一統志·宜昌府》:無源洞“在巴東縣東三里”。 在湖北省巴東縣城東郊羅頭山北麓。相傳“空洞無涯,水源莫測”,故名。其上一泉,高懸20餘米,逶迤而下,跌宕數層,至洞口展布如珠簾,因有“水簾洞”之別稱。洞口較大,內尤深邃,所出之水,經年不竭,冬溫夏涼,清澈味甘。平日琤琤玉和,雨季洶湧雷震。下一深潭,或碧波重環,或浪花翻飛,霧籠霞抹,變幻奇麗。左右蒼巒環抱,煙樹簇擁,

無思無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