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無為而治

無為而治

漢初實行清靜無為以發展生產的政策。漢初,社會經濟殘破,人民渴望有一個安定的環境,以便恢復和發展生產。劉邦總結了秦亡的教訓,採取無為而治,與民休息的政策,約法省禁,輕徭薄賦。惠帝時,相國蕭何去世,曹參繼任, “蕭規曹隨”, 無所變更。文景時期,進一步推行無為而治的政策。勸農耕桑,減輕賦稅,三十稅一,寬簡刑政。由於政府減少了對農民的剝削和干擾,社會經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,到武帝初年,城鄉的糧倉堆滿了糧食,政府錢財也非常充足。

無為而治字典分解

成語無為而治的解釋 無為:無所作為;治:治理。自己無所作為而使天下得到治理。原指舜當政的時候,沿襲堯的主張,不做絲毫改變。後泛指以德化民。

無為的解釋 (1) [letting things take their own course]∶道家思想,指要依天命,順其自然,沒必要有所作為(2) [help sb.t

多學學:無陽縣【歷史地名】

西漢置,屬武陵郡。治所在今湖南芷江侗族自治縣東南。《水經·沅水注》:“縣對無水,因以氏縣。”東漢廢。 古縣名。西漢置,治今湖南省芷江縣東北。以在無水之陽得名。屬武陵郡。東漢廢。

無為而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