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蒲坂

蒲坂

坂亦作阪(《史記·甘茂列傳》)、反(《漢書·地理志》)。在今山西永濟市西南蒲州鎮。相傳虞舜建都於此。春秋屬晉,戰國屬魏。《史記·秦本紀》:昭襄王四年(前303),“取蒲坂”,次年“復與魏蒲坂”,即此。秦置縣。

蒲坂字典分解

蒲的解釋 蒲 pú 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池沼中,高近兩米。根莖長在泥里,可食。葉長而尖,可編席、制扇,夏天開黃色花(亦稱“香蒲”):蒲黃(蒲的花粉)。蒲棒。蒲草。蒲絨。蒲扇

坂的解釋 坂 bǎn 山坡,斜坡:坂上走丸(喻迅速)。 筆畫數:7; 部首:土; 筆順編號:1213354

多學學:【歷史地名】

①西周時蒲國。春秋時滅於晉,為邑。在今山西隰縣西北。《左傳》: 莊公二十八年 (前666),晉伐驪戎,驪姬使言於晉獻公曰: “曲沃,君之宗也;蒲與二屈,君之疆也,不可以無主……若使大子主曲沃,而重耳、夷吾主蒲與屈,則可以威民而懼戎,且旌君伐。” 又 《左傳》: 僖公四年 (前656),“重耳奔蒲”。即此。②春秋衛邑。即今河南長垣縣。《左傳》: 桓公三年 (前709),“夏,齊侯、衛侯胥命於蒲”。

蒲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