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因難見巧

因難見巧

由於難度大而顯出技藝的精巧。宋.歐陽修《六一詩話》:“蓋其得韻寬,則波瀾橫益,泛入傍韻,乍還乍離,出入回合,殆不可拘以常格,如此日足可惜之類是也。得韻窄,則不復傍出,而因難見巧,愈險愈奇,如病中贈張十八之類是也。”清.杜文瀾《憩園詞話.曹艮甫廉訪詞》:“詞中各字,或借實作虛,或因難見巧,皆極靈妙。”


偏天 由於難度大而顯其精妙。宋·歐陽修《六一詩話》:“得韻窄,則不復傍出,而~,愈險愈奇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文學藝術的創作方面。→困知勉行

因難見巧字典分解

成語因難見巧的解釋 因:由於某種緣故;巧:巧妙。由於難而更顯出技藝的巧妙。

不妨一看:因難見巧【歷史典故】

由於難度大而顯出技藝的精巧。宋.歐陽修《六一詩話》:“蓋其得韻寬,則波瀾橫益,泛入傍韻,乍還乍離,出入回合,殆不可拘以常格,如此日足可惜之類是也。得韻窄,則不復傍出,而因難見巧,愈險愈奇,如病中贈張十八之類是也。”清.杜文瀾《憩園詞話.曹艮甫廉訪詞》:“詞中各字,或借實作虛,或因難見巧,皆極靈妙。” 偏天 由於難度大而顯其精妙。宋·歐陽修《六一詩話》:“得韻窄,則不復傍出,而~,愈險愈奇。”△褒義

因難見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