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因棗去婦

因棗去婦

王吉(?-前48年)琅邪皋虞(今山東即墨東北)人,字子陽,西漢大臣。王吉年輕時在長安求學,東鄰有一棵大棗樹的枝條垂到他家院裡。王吉的妻子就順手摘了幾個棗子給他吃。後來,王吉得知棗是摘東鄰的,就把妻子休回娘家。東鄰聽說後很不安,打算砍倒棗樹。左鄰右舍都阻止砍樹,並堅決請王吉把妻子接回來。當地人說:“東鄰有棵大棗樹,王陽(即王吉,“王子陽”的省稱)休掉媳婦;東鄰棗樹得保全,去婦才得又返還。”王吉就是這樣一絲不苟地磨礪志向的。後以此典詠去婦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72《王吉傳》3066頁:“始(王)吉少時學問,居長安。東家有大棗樹垂吉庭中,吉婦取棗以啖吉。吉後知之,乃去婦。東家聞而欲伐其樹,鄰里共止之,因固請吉令還婦。里中為之語曰:‘東家有樹,王陽婦去;東家棗完,去婦復還。’其厲志如此。”

【例句】:

北周·庾信《擬詠懷二十七首》之22:“南國美人去,東家棗樹完。” 唐·戴叔倫《去婦怨》:“忽辭王吉去,為是秋胡死。”

因棗去婦字典分解

去婦的解釋 舊時被丈夫休棄的婦女。《漢書·王吉傳》:“東家有樹, 王楊 婦去;東家棗完,去婦復還。” 唐 王建 《路中上田尚書》詩:“去婦何辭見六親,手中刀尺不如人。”

多看看:因勢而動【歷史典故】

偏正 因,依據;勢,形勢、趨勢。根據客觀形勢而採取適當的行動。清·陳光憲《歷代名將事略·先擊》:“如敵之強,實強於我,我先攻其弱,無損其強,而力已疲矣。先強先弱,總在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重大行動方面。→因機而變 見機行事

因棗去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