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畫野分疆

畫野分疆

指劃分疆域而治。《周書.杜杲傳》:“仍請畫野分疆,永敦鄰好。”《通典.職官十三》:“愚以為當今之要,莫如量其遠近,分置王國,均其產邑,強弱相濟,畫野分疆,不得過大。”亦作“畫土分疆”。清 魯一同《正統論》:“高 光崛起,李 趙彷徨,魏 晉盜竊,秦 隋強梁,偏安割據,畫土分疆,無所拘滯,安所紛擾哉。”


並列 指劃分疆域而治。《周書·杜杲傳》:“仍請~,永敦鄰好。”△多用於確定疆界方面。也作“畫土分疆”。

畫野分疆字典分解

成語畫野分疆的解釋 指劃分疆域而治。

分疆的解釋 (1).區分疆界。《晉書·地理志上》:“ 武帝 開 越 攘 胡 ,初置十七,拓土分疆,又增十四。” 宋 文天祥 《白溝河》詩:“行人為我言, 宋 遼 此分疆

順便了解:畫虎刻鵠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畫虎不成反類狗”。比喻好高騖遠,終無成就。明 陶宗儀《輟耕錄.寫山水訣》:“黃子久散人……畫山水宗董 巨,自成一家,可入逸品。其所寫山水訣,亦有理致。邇來初學小生多效之,但未有得其仿佛者,正所謂畫虎刻鵠之不成也。”亦比喻好事做不成,反變成了壞事。《西遊記》三七回:“三藏道:‘那怪既神通廣大,變得與你相同……我徒弟縱有手段,決不敢輕動干戈。倘被多官拿住,說我們欺邦滅國,問一款大逆之罪,困陷城中

畫野分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