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屍

三屍

《漢武帝內傳》:“三屍狡亂,玄白失時。”唐 段成式《酉陽雜俎.玉格》:“三屍一日三朝:上屍青姑,伐人眼;中屍白姑,伐人五臟;下屍血姑,伐人胃命。亦曰玄靈。又曰:一居人頭中,令人多思欲,好車馬,其色黑;一居人腹,令人好食慾,恚怒,其色青;一居人足,令人好色,喜殺。”唐 張讀《宣室志》卷一:“契虛因問桻子曰:‘吾向者謁覲真君,真君問我三彭之仇,我不能對。’桻子曰:‘夫彭者,三屍之姓,常居人身中,伺察功罪,每至庚申日,籍於上帝。故凡學仙者,當先絕其三屍,如是則神仙可得,不然雖苦其心無補也。’”後因以“三屍”為典實,指道家所稱在人體內作祟的神怪。或謂即人的私慾邪念和惡性。唐 白居易《題石山人》詩:“存神不許三屍住,混俗無妨雙鬢斑。”清 西厓《談徵.事部》:“余想此身本空洞洞地,安得有三屍在內?蓋彭字之義,字書一訓作近,而倨傲之性、質見之性、矯戾之性人人有之……其所謂守庚申者,正欲人斷除此三種性情,方可入道也。”

三屍字典分解

三屍的解釋 道家稱在人體內作祟的神有三,叫“三屍”或“三屍神”,每於庚申日向天帝呈奏人的過惡。《漢武帝內傳》:“三屍狡亂,玄白失時。” 唐 段成式 《酉陽雜俎·玉格》:“

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,二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叄”代):三維空間。三部曲。三國(中國朝代名)。 表示多次或多數:三思而行。三緘其口。 筆畫數:3; 部首:

屍的解釋 屍 shī 死人的身體:屍體。屍骸。殭屍。借屍還魂。 〔屍位〕空占著職位而不做事,如“屍屍素餐,“屍屍誤國”。 古代祭祀時,代表死者受祭的人。 筆畫數:3;

多看看:三探覽【歷史地名】

唐代雲南磨些族住地。在今雲南省寧蒗彝族自治縣西北永寧鎮。《蠻書·名類》:“磨蠻,亦烏蠻種類也。鐵橋上下及大婆、二婆、三探覽、昆池等川,皆其所居之地也。”

三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