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東王府

東王府

官署名。太平天國官爵不分,前期諸王都設定一套大體相同的王府機構,以處理國家政務。東王府設官如下:六部尚書,掌理政務,稱東殿吏部尚書、東殿戶部尚書、東殿禮部尚書、東殿兵部尚書、東殿刑部尚書、東殿工部尚書,各十二人,計七十二人。由於東王楊秀清擔任軍師,總理國政,所以東王府的六部是國家實際上的政務中心。承宣,掌發號施令,自東殿左一承宣、東殿右二承宣至東殿左二十三承宣、東殿右二十四承宣,計二十四人。僕射,主侍服食起居,自東殿左一僕射、東殿右二僕射至東殿左三十一僕射、東殿右三十二僕射,計三十二人,由童子充任。掌門,有東殿左右掌門,計二人。引贊,掌引見贊禮,自東殿左一、右二至左七、右八引贊,計八人。東殿大旗手,掌軍中大旗,計一人。指使,為牌刀手的頭領,稱東殿左一指使、右二指使,共二人。東殿參護,即牌刀手,擔任出入侍從,共一千六百人。典東輿長,正副各一,共二人。典官,掌典領各務,有典東輿八百人,典東馬八十人,典東龍三百人,典東彩三百人,典東樂二百四十人,典東鑼三十二人,典東炮二十四人,典東更二十人,典東牢四人,典東刑四人,典東袍二人,典東靴二人,典東廚二人,典東水二人,典東柴二人。東王府屬官總計三千五百五十七人。西王早死,屬官僅留參護八十人,典西輿一百人,附於東王府。

東王府字典分解

東王的解釋 (1). 春秋 時 周敬王 的別稱。《左傳·昭公二十三年》:“ 周 之亡也,其三川震。今 西王 之大臣亦震,天棄之矣。 東王 必大克。” 杜預 註:“ 子朝 在

府國語字典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

不妨一看:東林始末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明末蔣平階撰。一卷。是書述東林門戶之立及朋黨之爭。始於萬曆二十一年(1593),終於崇禎十六年(1643)。對梃擊、紅丸、移宮三案之爭及客氏、魏忠賢之禍,遼東經撫之更動,均未敘述。其中亦有不盡符合事實者。有1936年《中國歷史研究資料叢書》排印本。

東王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