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借聽於聾

借聽於聾

唐·韓愈《答陳生書》:“足下求速化之術不於其人,乃以訪愈,是所謂借聽於聾,求道於盲。”

借聽於聾字典分解

成語借聽於聾的解釋 借;藉助。藉助於耳聾的人打探訊息。比喻找錯了求教的對象。

借聽的解釋 (1).借別人的耳朵去聽。 唐 韓愈 《答陳生書》:“足下求速化之術,不於其人,乃以訪 愈 ,是所謂借聽於聾,求道於盲。”(2).指按照別人的話行事。 五代

不妨一看:借箸前籌【歷史典故】

箸:筷子。此典指張良借用劉邦面前的筷子為他籌畫當前形勢。後以此典比喻代人謀劃,提出辦法和計策。漢三年(前204年),項羽圍劉邦於滎陽(今河南鄭州西),劉邦恐懼憂愁,酈食其提出復立六國後代為王,漢可稱霸天下,而使楚項羽來朝。這時張良來見,劉邦詢句張良意見。張良回答說:“我請求借用您面前的筷子籌畫一下當前形勢。”接著說:“從前商湯討伐夏桀而封夏朝之子孫於杞,那是估計自己能置夏桀於死地。如今您能

借聽於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