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借公行私

借公行私

借公事的名義謀取私利。清劉獻廷《廣陽雜記》卷一:“見善忘舉者妒,知惡不劾者比,依違是非者譎,借公行私者佞。”


見“假公濟私”。清·劉獻廷《廣陽雜記》卷1:“見善忘舉者妒,知惡不劾者比,依違是非者譎,~者佞。”

借公行私字典分解

成語借公行私的解釋 借公事的名義謀取私利。

行私的解釋 懷著私心行事。《管子·君臣下》:“為人君者,倍道棄法,而好行私,謂之亂。”《呂氏春秋·貴公》:“ 桓公 行公去私惡,用 管子 而為五伯長;行私阿所愛,用 豎刁

不妨一看:借箸前籌【歷史典故】

箸:筷子。此典指張良借用劉邦面前的筷子為他籌畫當前形勢。後以此典比喻代人謀劃,提出辦法和計策。漢三年(前204年),項羽圍劉邦於滎陽(今河南鄭州西),劉邦恐懼憂愁,酈食其提出復立六國後代為王,漢可稱霸天下,而使楚項羽來朝。這時張良來見,劉邦詢句張良意見。張良回答說:“我請求借用您面前的筷子籌畫一下當前形勢。”接著說:“從前商湯討伐夏桀而封夏朝之子孫於杞,那是估計自己能置夏桀於死地。如今您能

借公行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