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姿國色

天姿國色

歷史字典解釋:

天姿:天生的麗姿。國色:女子美色冠絕全國。形容女子容貌極其美麗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》一本一折:“這是河中開府崔相國的小姐。世間有此等之女,豈非天姿國色乎?”清.洪昇《長生殿.幸恩》:“天地竟如此偏愛楊家,賜與你們姐妹個個天姿國色。”亦作“國色天姿”。明.屠隆《曇花記.郊行卜佛》:“誰家女子,國色天姿。如西施耶溪出浣,日照新妝;羅敷南陌採桑,風飄素袖。不由人不目送也。”《封神演義》一回:“現出女媧聖像,容貌端麗,瑞彩翩躚,國色天姿,婉然如生。”


見“國色天姿”。陶貞懷《天雨花》:“昨日京師新到了兩個名妓,是江南人氏,生得天姿國色,更有操琴的絕技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天姿的解釋 姿容;特指俊美的容貌詳細解釋.姿容。常指美艷的姿色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明帝紀》“癸丑,葬 高平陵 ” 裴松之 注引 晉 孫盛 曰:“聞之長老, 魏明帝 天姿秀出,立髮垂地。”《漢武帝內傳》:“﹝ 王
  • 國色的解釋 ∶有絕頂出眾的美貌、冠絕一國的女子天姿國色驪姬者,國色也。;;《公羊傳;僖公十年》 ∶牡丹,色極艷麗,有國色之稱惟有牡丹真國色,花開時節動京城。;;唐; 劉禹錫《嘗牡丹》詳細解釋.舊指姿容極美的女子

歷史典故推薦:玉壺敲缺

源見“唾壺擊缺”。形容心情憂憤或感情激昂。清 薛時雨《滿江紅.感事用鄂王韻》詞:“把金樽斟滿,玉壺敲缺。”

猜你喜歡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