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剪袖恩

剪袖恩

借指寵愛。南朝劉遵《繁華應令》詩: “剪袖恩雖重,殘桃愛未終。” ●《漢書·董賢傳》: “〔董賢〕常與上臥起,嘗晝寢,偏藉上袖,上欲起,賢未覺,不欲動賢,乃斷袖而起。” 西漢董賢因貌美常與漢哀帝劉欣同枕共臥,有一次壓住哀帝衣袖,哀帝起床時不忍驚醒他,割斷衣袖而起。

剪袖恩字典分解

恩國語字典 恩 ēn 好處,深厚的情誼:恩愛。恩賜。恩寵(指帝王對臣下的優遇和寵幸)。恩德。恩典。恩惠。恩仇。感恩。開恩。 仇怨 筆畫數:10; 部首:心; 筆順編號:2

不妨一看:剪商【歷史典故】

《詩經.魯頌.閟宮》:“后稷之孫,實為大王。居岐之陽,實始剪商。”東漢.鄭玄箋:“剪,斷也。大王自豳徙居岐陽,四方之民鹹歸往之,於時而有王跡。故云是始斷商。”《詩.魯頌.閟宮》中有“實始剪商”句,是說周武王興兵滅殷商事。後遂用為改朝換代之典。唐.張九齡《奉和聖制幸晉陽宮》詩:“緬維剪商後,豈獨微禹嘆。”

剪袖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