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變幻莫測

變幻莫測

事物的變化難以捉摸。《封神演義》四四回:“王天君曰:‘吾“紅水陣”內奪壬癸之精,藏天乙之妙,變幻莫測。’”《清史稿.劉韻珂傳》:“倘退兵之後,或有他出效尤,或即英人託名復出,別肆要求,變幻莫測,此不可不慮者一也。”亦作“變幻不測”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九:“因是終日會睡,變幻不測如龍,所以人叫懶龍。”


主謂 變化極多,使人捉摸不定。語出唐·韓愈《殿中少監馬君墓誌》“當是時,見王於北亭,猶高山深林,巨谷龍虎,變化不測,傑魁人也”。盧秀燦《桃花夢》:“生活也像這雲霧一樣,也是這樣的詭譎多變,忽聚忽散,~。”△用於描寫事物變化多。→變化無常 千變萬化 變幻無常 波譎雲詭。也作“變幻不測”。

變幻莫測字典分解

成語變幻莫測的解釋 變幻:變化不可測度。變化很多,不能預料。

變幻的解釋 [change irregularly;fluctuate] 常常發生沒有規律地改變阿爾卑斯山上陽光的變幻狀態

不妨一看:變服詭行【歷史典故】

唐·韓愈《清邊郡王楊燕奇碑文》:“變服詭行,日倍百里。”

變幻莫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