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變生肘腋

變生肘腋

西晉.陳壽《三國志.蜀書.法正傳》:“或謂諸葛亮曰:‘法正於蜀郡太縱橫,將軍宜啟主公,抑其威福。’亮答曰:‘主公之在公安也,北畏曹公之強,東憚孫權之逼,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。當斯之時,進退狼跋。法孝直為之輔翼,令翻然翱翔,不可複製。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?’”

原指三國蜀劉備腹背受敵,內部又存隱患,處境艱危。後因以“變生肘腋”比喻事變發生在身旁或近處。

宋.辛棄疾《美芹十論》:“不幸變生肘腋,事乃大謬。”


述補 比喻事變發生在近處。語本《三國志·蜀書·法正傳》:“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。”西門丁《玉佩疑雲》:“這下距離又近,大出皇甫懷義意之外,~,這剎那他甚至已聽到查剛的得意的笑聲。”△多用於變化方面。也作“害起肘腋”、“患生肘腋”、“禍生肘腋”。

變生肘腋字典分解

成語變生肘腋的解釋 肘腋:胳肢窩。比喻事變就發生在身邊。

肘腋的解釋 (1) [elbow and armpit]∶胳膊肘兒和腋窩(2) [the vicinity;close quarters]∶比喻非常近的地方(多用於禍患的發

不妨一看:變幻莫測【歷史典故】

事物的變化難以捉摸。《封神演義》四四回:“王天君曰:‘吾“紅水陣”內奪壬癸之精,藏天乙之妙,變幻莫測。’”《清史稿.劉韻珂傳》:“倘退兵之後,或有他出效尤,或即英人託名復出,別肆要求,變幻莫測,此不可不慮者一也。”亦作“變幻不測”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九:“因是終日會睡,變幻不測如龍,所以人叫懶龍。” 主謂 變化極多,使人捉摸不定。語出唐·韓愈《殿中少監馬君墓誌》“當是時,見王於北亭,猶高山深林,

變生肘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