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效尤

效尤

猶言學壞。清蒲松齡《聊齋志異·胡四娘》;“汝勿效尤,宜善之,他日好相見也。” ●《左傳·莊公二十年》: “冬,五子頹享五大夫,樂極遍舞,鄭伯聞之,見虢叔曰: ‘寡人聞之,哀樂失時,殃咎必至。今王子頹歌舞不倦,樂禍也。’ ”又見《莊公二十一年》: “鄭伯享王於闕西辟,樂備。王與之武公之略,自虎牢以東。原伯日: ‘鄭伯效尤,其亦將有咎。’ 五月,鄭厲公卒。”享:設享禮招待。 五大夫: 即��國、 邊伯、 石速、 詹父、子禽祝跪五人,奉事王子頹發動叛亂,攻打周惠王。王子頹: 周莊王之子。虢叔:虢國國君虢公醜。鄭伯: 鄭國國君鄭厲公。原伯: 原國國君莊公。春秋時,王子頹篡奪周惠王王位以後,觀賞歌舞而不知疲倦。不久王子頹被殺,惠王復位。鄭伯在設宴招待惠王時,全套樂舞也一樣不缺,原伯以為,鄭伯學壞樣子,恐怕也會有災禍。

效尤字典分解

效尤的解釋 [imitate and exceed the original in doing evil;knowingly follow the example of a

效的解釋 效 xiào 摹仿:效法。仿效。上行下效。效尤(明知別人的行為是錯的而照樣去做)。 功用,成果:效驗。效果。成效。有效。功效。效益。效用。效應。效率(l?)。

尤的解釋 尤 yóu 特異的,突出的:尤為(w唅 )。尤異。無恥之尤。 更加,格外:尤其。 過失:效尤(學著別人做壞事)。 怨恨,歸咎:怨天尤人。 姓。 筆畫數:4;

順便了解:效用十資【歷史官職】

南宋效用兵等級合稱。即守闕毅士、毅士、守闕效士、效士、守闕聽候使喚、聽候使喚、守闕聽候差使、聽候差使,守闕準備使喚、準備差使。

效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