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敢作敢為

敢作敢為

謂行事不怕風險,無所顧忌。《隋唐演義》六九回:“又過年余,是她運到,唐儉點選進宮,敕賜才人,性格聰敏,凡諸音樂,一習便能,敢作敢為,並不知宮中忌憚。”清.翁方綱《石洲詩話》卷四:“石湖、誠齋……與放翁並稱,而誠齋較之石湖,更有敢作敢為之色,頤指氣使,似乎無不如意,所以其名尤重。”朱自清《論氣節》:“氣是敢作敢為,節是有所不為——有所不為也就是不合作。”


並列 做事果斷,勇擔風險,無所畏懼。朱自清《論氣節》:“氣是~,節是有所不為——有所不為也就是不合作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耿直。→敢作敢當 ↔畏首畏尾

敢作敢為字典分解

成語敢作敢為的解釋 形容做事無所畏懼。

看一看:敢想敢說【歷史典故】

敢於衝破某種束縛思索問題和發表意見。謝覺哉《青年人怎樣鍛練自己》:“敢想、敢說也是一種鬥爭。首先要和自己的舊思想作鬥爭。”又有【敢想敢幹】。康濯《太陽初升的時候》:“(陳銀海)其實既是個細琢細磨的能人巧匠,也有著敢想敢幹的猛烈勁兒。” 並列 敢於衝破某種束縛思考問題和發表意見。謝覺哉《青年人怎樣鍛鍊自己》:“~也是一種鬥爭,首先要和自己的舊思想作鬥爭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耿直,表里一致。

敢作敢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