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三事

三事

①居官者應遵循的三條原則,指清、慎、勤。《呂氏春秋·童蒙》:“當官之法,惟有三事,曰清、曰慎、曰勤。”②周朝指三事大夫,即三公。《尚書·周書·周官》:“三事及大夫,敬爾有官,亂爾有政,以佑乃辟。”《詩經·小雅·雨無正》:“三事大夫,莫肯夙夜。”鄭玄箋:“王流在外,三公及諸侯隨王而行者,皆無君臣之禮,不肯晨夜朝暮省王也。”孔穎達疏:“鄭言三公者,以經三事大夫為三公也。”③漢朝以後謂丞相,亦有三司意。《漢書·韋賢傳》:“天子我監,登我三事。”顏師古註:“三事,三公之位,謂丞相也。”《梁書·任昉傳》:“我若登三事,當以卿為騎兵。”


三事即三公。《後漢書·肅宗孝章帝紀》:“三事大夫,莫肯夙夜。”註:“三事,三公也。”

三事字典分解

三事的解釋 (1).三件事。所指隨文而異。指正德、利用、厚生。《書·大禹謨》:“六府三事允治。” 孔穎達 疏:“正身之德,利民之用,厚民之生,此三事惟當諧和之。” 唐 韓

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,二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叄”代):三維空間。三部曲。三國(中國朝代名)。 表示多次或多數:三思而行。三緘其口。 筆畫數:3; 部首:

事的解釋 事 shì 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:事情。事件。事業。 變故:事故(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,如工作中的死傷等)。事端。 職業:謀事(指找職業)。 關係

多學一學:三國志校誤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陳景雲撰。三卷。《三國志》以簡潔著稱,然牴牾亦所不免,景雲即以其書前後文相互校正,參以《後漢書》、《晉書》,考其異同,指陳得失,所辨雖僅數十條,甚為精審。作者少從何焯游,焯亦曾作《三國志校》三卷。

三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