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出河店大捷

出河店大捷

女真族抗遼戰爭中重要戰役。天慶四年(公元1114年),遼軍在寧江州戰役中失敗,天祚帝急命東北路都統肖嗣先等率十萬大軍至鴨子河以北之出河店(今黑龍江肇源縣西南),鎮壓女真抗遼鬥爭。十一月,完顏阿骨打率軍三千七百人,乘敵不備,渡河進擊,以少勝多,大敗遼軍。繼又敗新任都統肖敵里於斡鄰泊,殺獲甚眾。連克賓(今吉林農安東北)、祥(今吉林農安境)、鹹(今遼寧開源附近)等州,兵至萬餘人,形成直搗軍事重地黃龍府(今吉林農安)的有利形勢,為女真族抗遼戰爭中一次決定性戰役。

多學學:出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制用語。①指出任做官。舊以當官為委身事君,故以出身代指做官。《三國志·杜畿傳》注引荀綽《兗州記》:“(杜柯)時幼小,不能讓。及長悔恨,遂幅巾而居,後雖出身,未嘗釋。”《魏書·房亮傳》:“時邊州刺史例得一子出身,亮不言其子而啟弟子超為奉朝請。”②指官員獲得官職前的身份以及入仕的途徑或資格。唐朝科舉考試中的常舉,分為進士、明經、明法等諸科,凡考中各科的人即獲得出身,也就是獲得了做官的資格,但須再經

出河店大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