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無可諱言

無可諱言

沒有什麼可以忌諱掩飾的。謂可以坦率講出來。蔡東藩等《民國通俗演義》三五回:“事實俱在,無可諱言。”


述賓 沒有什麼可忌諱和掩飾的,指沒有什麼不可以直說的。《民國通俗演義》35回:“事實俱在,~。”△多用於可以坦率講出來的地方。→無庸諱言↔諱莫如深

無可諱言字典分解

成語無可諱言的解釋 諱言:不敢說或不願說。沒有什麼不可以直說的。指可以坦率地說。

無可的解釋 (1).猶言無可無不可。《後漢書·仲長統傳》:“任意無非,適物無可。” 南朝 宋 鮑照 《轉常侍上疏》:“自惟常人,觸事無可。”(2).不能,無法。《藝文類

諱言的解釋 [dare not or would not speak up;avoid referring to;avoid to say] 因有所顧忌而隱諱不說 臣敢吐不

不妨一看:無鼻城【歷史地名】

又名無辟邑、毋辟邑。在今河南孟縣東。《水經·濟水注》:湨水“又南徑無辟邑西,……朝廷以居廢太子,謂之河陽庶人”。《資治通鑑》:南齊建武三年(496)“廢恂為庶人,置於河陽無鼻城”。即此。

無可諱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