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心若死灰

心若死灰

形容淡泊寡慾。《隋書· 盧思道傳》: “心若死灰,不營勢利,家無儋石,不費囊錢。”參見:○槁木死灰


主謂 原指心境清淡,清心寡欲。後形容心灰意冷之極。《莊子·知北游》:“形若槁骸,~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心情極壞。也作“心如槁木”、“心如寒灰”、“心如死灰”。

心若死灰字典分解

成語心若死灰的解釋 死灰:已冷卻的灰燼。形容不為外物所動的一種精神狀態。現多用以形容灰心失意。

心若的解釋 猶心順。《漢書·禮樂志》:“吾知所樂,獨樂六龍,六龍之調,使我心若。”

死灰的解釋 (1) [dying embers](2) 完全熄滅的火灰,因其顏色為灰白色,用以形容類似的顏色眼睛裡那死灰般的顏色忽然不見了,發射出一種喜悅的光。&mdash

多學一學:心逸日休【歷史典故】

謂不費心機,反而越來越好。《書.周官》:“作德,心逸日休;作偽,心勞日拙。”明 李贄《答耿中丞書》:“是非真能不見一絲作為之跡,而自享心逸日休之效者歟!” 並列 不費心機,情況卻越來越好。《尚書·周官》:“作德,~;作偽,心勞日拙。”

心若死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