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求凰弄

求凰弄

源見“琴挑文君”。指男子求偶之樂。宋 賀鑄《夢相親.木蘭花》詞:“清琴再鼓《求凰》弄。”

求凰弄字典分解

求凰的解釋 亦作“ 求皇 ”。 漢 司馬相如 《琴歌》之一:“鳳兮鳳兮歸故鄉,遨遊四海求其凰。”相傳 相如 歌此向 卓文君 求愛。後因稱男子求偶為“求凰”。 宋 劉克莊

弄國語字典 弄 nòng 玩耍,把玩:擺弄。玩弄。弄臣(帝王所親近狎昵的臣子)。弄潮兒。戲弄。弄瓦(“瓦”是原始的紡錘,古代把它給女孩子玩,意為生女兒)。弄璋(“璋”是一種

也學習下:求馬於唐肆【歷史典故】

到空無所有的市集去買馬。比喻求非其所,必無所獲。《莊子.田子方》:“彼已盡矣,而女求之以為有,是求馬於唐肆也。”郭象註:“唐肆,非停馬處也。”清 夏燮《中西紀事.申明煙禁》:“今使挾綺羅以乾田舍之村莊,操酒肉以啖深山之廟宇,是何異示璞於周人,而求馬於唐肆,必無所得而歸矣。”亦作“求馬於唐市”。蘇曼殊《與劉半農書》:“〔達吐,〕西域術語,或神秘之名,即查泰西字書,不啻求馬於唐市。”

求凰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