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求同存異

求同存異

尋求共同之處,保留不同意見。謂不因個別分歧而影響在主要方面求得一致。毛澤東《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》:“目前只要大體過得去,可以求同存異,那些不同的將來再講。”


並列 尋求共同之處,留存不同之處。[例]大家要好好合作,各方意見要~,形成共識,不要各執一端,相持不下。△多用於指對待不同意見的寬容。

求同存異字典分解

成語求同存異的解釋 求:尋求;存:保留;異:不同的。找出共同點,保留不同意見。

多學一學: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活不好又死不了的極度痛苦的境況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十七回:“此時慕政弄得沒法,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”也作【求生不能,求死不得】。《上饒集中營.煉獄雜憶》:“求生不能,求死不得地活受罪一年多了,她掙扎著。”也簡作【求死不得】。明.李贄《焚書.何心隱論》:“百憂愴心,萬事瘁形,以至五內分裂,求死不得者,皆是也。人殺鬼殺,寧差別乎!”(五內:五臟。)呂振羽《簡明中國通史》第十四章:“城破後,(張)珏(

求同存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