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藩鎮

藩鎮

1、地方方面長官。《三國志·蜀書·許靖傳》:“又張子云昔在京師,志匡王室,今雖臨荒域,不得參與本朝,亦國家之藩鎮,足下之外援也。”註:“子云名津,南陽人,為交州刺史。”《三國志·吳書·陸凱傳·上疏》:“願陛下簡文武之臣,各勤其官,州牧督將,藩鎮方外,務修仁化,上助陛下。”

2、總領一方的軍府。唐初於重要州府置都督,睿宗時置節度大使,玄宗時又於邊地置十節度使,各領幾州軍隊及土地、人民、財賦等大權。安史亂後,內地也遍置節度使,掌管一方軍政大權,形成割據勢力,通稱“藩鎮”。參看“節度使”條。

藩鎮字典分解

藩鎮的解釋 (1).地方方面長官。《三國志·蜀志·許靖傳》:“﹝ 張子云 ﹞今雖臨荒域,不能參與本朝,亦國家之藩鎮,足下之外援也。” 清 昭槤 《嘯亭雜錄·論三逆》:“命

藩的解釋 藩 fān 籬笆:藩籬。 屏障,保衛:藩翰(喻保衛國家的重臣)。 封建時代稱屬國屬地或分封的土地,借指邊防重鎮:藩屬。藩國。藩鎮。藩邦。削藩。稱藩(自稱屬國)。

鎮的解釋 鎮 (鎮) zhèn 壓:鎮尺(用金屬、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,用來壓書和紙。亦稱“鎮紙”,“壓尺”)。鎮痛。 以武力維持安定:鎮壓(用強力壓制,不許進行政治活動

多學一學:藩鎮割據【歷史事件】

唐政府在平定安史之亂後期,任用僕固懷恩為大將。僕固懷恩為養寇固位,表請眾多安史降將為本處節度使。安史亂後,唐中央政權力量削弱,不得已而對地方勢力姑息遷就,魏博(治今河北大名東北)、成德(治今河北正定)、盧龍(治今北京)三鎮節度使遂分授安史舊將。他們於所轄地區擴充軍隊,自署文武將吏,貢賦不入朝廷。節度使之職,父子相繼,或由部將承襲,中央不能幹涉。他們稱雄一方,形成割據勢力。史稱藩鎮割據。其後,山東

藩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