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亡秦三戶

亡秦三戶

《史記.項羽本紀》:“夫秦滅六國,楚最無罪。自懷王入秦不反,楚人憐之至今,故楚 南公曰‘楚雖三戶,亡秦必楚’也。”謂楚雖僅存三戶,終將滅亡秦國。後以“亡秦三戶”指不畏強暴,奮起推翻黑暗統治。宋 蘇軾《和陶淵明詠荊軻》:“亡秦只三戶,況我數十城。”清無名氏《陸沉痛.城溫》:“好好少年,何妨作亡秦三戶!”


偏正 不畏強暴、奮起推翻黑暗統治之事。語本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夫秦滅六國,楚最無罪。自懷王入秦不反,楚人憐之至今,故夢南公曰‘楚雖三戶,亡秦必楚’也。”清·無名氏《陸沉痛·城溫》:“好好少年,何妨作~!”△多用於抗爭方面。

亡秦三戶字典分解

成語亡秦三戶的解釋 指不畏強暴,奮起推翻黑暗統治之事。

三戶的解釋 (1).三戶人家。極言人數之少。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自 懷王 入 秦 不反, 楚 人憐之至今,故 楚南公 曰:‘ 楚 雖三戶,亡 秦 必 楚 也。’” 裴駰

不妨一看:亡不鏇踵【歷史典故】

謂迅速滅亡。不鏇踵,來不及轉腳跟。形容時間極短。宋 蘇轍《〈元祐會計錄〉序》:“晉武帝削平吳 蜀,任賢使能,容受直言,有明主之風,然而亡不鏇踵。” 述補 謂迅速滅亡。形容時間極短。宋·蘇轍《〈元祐會計錄〉序》:“晉武帝削平吳蜀,任賢使能,容變直言,有明主之風,然而~。”△貶義。描寫時間短。→危在旦夕危如朝露。也作“亡不鏇跬”。

亡秦三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