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談笑行殺戮

談笑行殺戮

《隋書.楊素傳》:“素多權略……每將臨寇,輒求人過失而斬之,多者百餘人,少不下十數。流血盈前,言笑自若。及其對陣,先令一二百人赴敵,陷陣則已,如不能陷陣而還者,無問多少,悉斬之。又令二三百人復進,還如向法。”

隋朝行軍元帥楊素,帶兵嚴厲殘忍,臨戰之時,常藉故殺人,雖血流滿地,卻談笑自若,不以為意。後用為詠將帥治軍嚴酷,嗜殺成性的典故。

唐.杜甫《草堂》詩:“談笑行殺戮,濺血滿長衢。”

談笑行殺戮字典分解

談笑的解釋 [talk and laugh] 說笑;又說又笑談笑有鴻儒。——唐· 劉禹錫《陋室銘》談笑間。——

順便了解:談霏玉屑【歷史典故】

談話時美好的言辭像玉的碎末紛紛灑落一樣。形容言談美妙,滔滔不絕。宋 歐陽澈《顯道辭中以詩示教因和韻復之》:“談霏玉屑驚人聽,歌和陽春滿坐謠。”清 金埴《不下帶編》卷一:“家遇佳客詣門,必延入齋中,談霏玉屑,多及宵深。” 述補 談話時美言美語似玉的碎末紛紛飄散灑落一樣。形容妙語不絕於口。語本《晉書·胡毋輔之傳》:“澄嘗與人書曰:‘彥國吐佳音如鋸木屑,霏霏不絕,誠為後進領袖也。”宋·歐陽澈《顯道辭中以

談笑行殺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