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

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

元末明初學者朱升進獻給朱元璋的應付時事的策略。高築牆:指鞏固後方軍事。廣積糧:指發展生產,增強經濟實力。緩稱王:要朱元璋講究實效,不圖虛名,以免成為眾矢之的。朱升(1299-1370年),休寧(今屬安徽)人,字允升,學者稱楓林先生。元末任池州路學正,隱居石門。元至正十七年(1357年),朱元璋攻克徽州(今安徽歙縣),以應天府(今南京)為中心,不斷擴大地盤,領導著當時最強大的反元隊伍。這時,朱升以鄧愈推薦,被朱元璋召見問時務,於是他就向朱元璋進獻了“高築牆,廣積糧,緩稱王”的對策,朱元璋認為他意見很正確,奉為戰略方針。

【出典】:

《明史》卷136《朱升傳》3929頁:“朱升,字允升,休寧人。……太祖下徽州,以鄧愈薦,召問時務。對曰:‘高築牆,廣積糧,緩稱王。’太祖善之。”

順便了解:高低不就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高不成,低不就”。

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