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濟竅飄風

濟竅飄風

莊子.齊物論》:“飄風則大和,厲風濟則眾竅為虛。”謂大風止則所有的竅孔都空寂無聲。後以“濟竅飄風”比喻毫無影響與作用的事物。嚴復《救亡決論》:“此奚翅當士子出身之日,先教以赫赫王言,實等諸濟竅飄風,不關人事,又何怪他日者,身為官吏,刑在前而不栗,議在後而不驚。”


並列 風停時所有的孔隙都空寂無聲。比喻沒有影響的事物。語本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飄風則大和,厲風濟則眾竅為虛。”嚴復《救亡決論》:“此奚翅當士子出身之日,先教以赫王言,實等諸~,不關人事,又何怪他日者。”△多用於表示沒有作用的行為。

濟竅飄風字典分解

成語濟竅飄風的解釋 指大風止則所有的竅孔都空寂無聲。後比喻毫無影響與作用的事物。

飄風的解釋 [blinding wind] 鏇風;暴風四時之內,飄風怒吹,或西發西洋,或東起北海,旁午交扇,無時而息。——[英] 赤胥黎著&midd

多看看:濟陽縣【歷史知識】

戰國魏邑,秦置縣。《水經·濟水注》:“城在濟水之陽,故以為名。”治今河南蘭考縣東北。秦屬碭郡,兩漢屬陳留郡,三國魏、西晉屬陳留國,北魏至北周屬陽夏郡,北魏時又曾為徐州治,隋屬曹州。唐貞觀初廢入冤句縣。

濟竅飄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