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緇衣丈夫

緇衣丈夫

《史記.龜策列傳》:“〔宋元王〕召博士衛平而問之曰:‘今寡人夢見一丈夫,延頸而長頭,衣玄繡之衣而乘輜車……是何物也?’〔衛平〕對元王曰:‘……玄服而乘輜車,其名為龜。’”後因以“緇衣丈夫”為龜的別稱。《初學記》卷三十引晉 孫惠《龜言賦》:“有緇衣之丈夫兮,衣玄繡之衣裳。”

緇衣丈夫字典分解

成語緇衣丈夫的解釋 《史記·龜策列傳》:“﹝ 宋元王 ﹞召博士 衞平 而問之曰:‘今寡人夢見一丈夫,延頸而長頭,衣玄繡之衣而乘輜車……是何物也?’﹝ 衞平 ﹞對 元王 曰:‘……玄服而乘輜車,其名為龜。’”後因以“緇衣丈夫”為龜之別名。《初學記》卷三十引 晉

緇衣的解釋 (1).古代用黑色帛做的朝服。《詩·鄭風·緇衣》:“緇衣之宜兮,敝予又改為兮。” 毛 傳:“緇,黑也,卿士聽朝之正服也。”(2).泛指黑色衣服。《列子·說符》:

丈夫的解釋 (1) [husband]∶已婚女子的配偶古者丈夫不耕。——《韓非子·五蠹》(2) [man]:男子生丈夫,&hellip

多看看:緇涅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磨而不磷,涅而不緇”。比喻濁世的影響或不良的品質。南朝 宋 劉鑠《過歷山湛長史草堂》詩:“伊余久緇涅,復得味苦淡。願逐安期生,於焉愜高枕。”

緇衣丈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