緇磷

緇磷怎么寫好看

緇磷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源見“磨而不磷,涅而不緇”。喻操不堅貞。唐 韋應物《寄令狐侍郎》詩:“寵辱良未定,君子豈緇磷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緇磷的解釋 《論語·陽貨》:“不曰堅乎?磨而不磷;不曰白乎?涅而不緇。” 何晏 集解:“ 孔 曰:磷,薄也;涅,可以染皁。言至堅者,磨之而不薄;至白者,染之於涅而不黑。喻君子雖在濁亂,濁亂不能污。”後亦以“緇磷”
  • 緇的字典解釋 緇 (緇) ī 黑色:緇衣。緇帷。緇素(.黑和白;.借指僧人和俗人,因僧尼穿黑衣,而白衣是平常人穿的衣服)。緇黃(指和尚與道士)。 筆畫數:; 部首:糹; 筆順編號:
  • 磷的字典解釋 磷 í 一種非金屬元素,常見的有“白磷”和“紅磷”:磷火(俗稱“鬼火”)。磷肥。磷脂(含磷和氮的類脂質,是生物體的重要組成成分,動物的腦、肝、卵等含量較多)。 筆畫數:; 部首:石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武藝超群

明·羅貫中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十五回:“兄武藝超群,兼通經史,不思共使君匡扶漢室,徒欲赴湯蹈火,以成匹夫之勇,安得為義?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緇磷歷史

相關歷史

緇磷_緇磷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