緇帷

緇帷怎么寫好看

緇帷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莊子.漁父》:“孔子游乎緇帷之林。”成玄英疏:“緇,黑也。尼父遊行天下,讀講《詩》、《書》,時於江濱,休息林籟。其林郁茂,蔽日陰沉,布葉垂條,又如帷幕,故謂之緇帷之林也。”本以之形容黑色樹林,後用為高人賢士講學之典。唐 吳筠《高士詠.通元真人》:“已緇帷說,復表滄浪謠。”清 顧炎武《過貢士爾岐》詩:“緇帷白室睹風標,為嘆斯人久寂寥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緇帷的解釋 喻林木繁茂之處。《莊子·漁父》:“ 孔子 游乎緇帷之林。” 成玄英 疏:“緇,黑也。 尼父 遊行天下,讀講《詩》《書》,時於江濱,休息林籟,其林鬱茂,蔽日陰沉,布葉垂條,又如帷幕,故謂之緇帷之林也。”
  • 緇的字典解釋 緇 (緇) ī 黑色:緇衣。緇帷。緇素(.黑和白;.借指僧人和俗人,因僧尼穿黑衣,而白衣是平常人穿的衣服)。緇黃(指和尚與道士)。 筆畫數:; 部首:糹; 筆順編號:
  • 帷的字典解釋 帷 é 圍在四周的帳幕:帷幕。帷幔。帷幄(軍用的帳幕)。帷子。帷帳。 筆畫數:; 部首:巾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雷氏琴

同“雷琴”。宋 蘇軾《游桓山記》:“春服既成,從二三子游於泗之上,登桓山,入石室,使道士戴日祥鼓雷氏之琴,操《履霜》之遺音。”明 高啟《南宮生傳》:“辟一室,庋歷代法書、周彝、漢硯、唐 雷氏琴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緇帷歷史

相關歷史

緇帷_緇帷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