緇衣

緇衣怎么寫好看

緇衣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詩經.風.緇衣》:“緇衣之宜兮,敝、予又改為兮。適子之館兮,還、授予子之粲兮。……緇衣之蔗兮,敝、予又改為作兮。適子之館兮,還、予授子之粲兮。”《緇衣序》:“緇衣,美武公也。父子並為周司徒,善於其職,國人宜之,故美其德。以明有國善善之功焉。”

以上所引為《緇衣》詩的首章及三章,意為:官服緇衣很合身,如果破了,我再給你改制,住進你的公館中,回來之後,我將給你飲食。官服緇衣應該準備,如果破了,我再給你改制,住進你的公館中,回來之後,我將給你飲食。《緇衣》歌詠了鄭國某貴族禮賢下士之善行。後用為稱美官員好士之典。

唐.宋之問《送武進鄭明府》詩:“氓謠豈雲遠,從此慶緇衣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緇衣的解釋 .古代用黑色帛做的朝服。《詩·鄭風·緇衣》:“緇衣之宜兮,敝予又改為兮。” 毛 傳:“緇,黑也,卿士聽朝之正服也。”.泛指黑色衣服。《列子·說符》:“天雨,解素衣,衣緇衣而反。” 魯迅 《南腔北調集·
  • 緇的字典解釋 緇 (緇) ī 黑色:緇衣。緇帷。緇素(.黑和白;.借指僧人和俗人,因僧尼穿黑衣,而白衣是平常人穿的衣服)。緇黃(指和尚與道士)。 筆畫數:; 部首:糹; 筆順編號:
  • 衣的字典解釋 衣 ī 人穿在身上用以蔽體的東西:衣服。衣著(?)。衣冠。衣架。衣錦還(俷 )鄉。 披或包在物體外面的東西:炮衣。糖衣。腸衣。 中醫把胎盤和胎膜統稱為“胞衣”。 姓。 筆畫數:; 部首:衣; 筆順編

歷史典故推薦:翩翩起舞

偏正 形容跳舞的姿式輕快,也形容動物飛舞。語本唐·李白《高句驪》:“翩翩舞廣袖,似鳥海東來。”達牛《小站巡道工》:“會議室成了舞廳,一對對年青人正快樂地~。”△多用於表現體態方面。→翩然起舞。也作“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緇衣歷史

相關歷史

緇衣_緇衣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