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廖井丹砂

廖井丹砂

太平御覽》卷一八九引《抱朴子.內篇》(參見《抱朴子.內篇.仙藥》)曰:“臨沅縣有廖(原作寮)氏,家世老壽,後子孫輒夭賤折。他人居其故宅,復世壽,乃知是宅所為,不知何故。疑井中赤,乃掘井左右,得古人埋丹砂數十斛。丹汁入井,是以引其水而得壽。”

古時候,臨沅縣有一戶姓廖的人家,祖祖輩輩都長壽。後來這家的子孫搬出去住,便都早逝夭亡。別的人到廖氏舊宅住,也能長壽。後發現宅中的井水顏色很紅,和一般井水不同,掘井周圍,得到古人埋下的硃砂數十斛,方知是殊砂溶在水裡、滲入井中,人喝了這種水才長壽的。後因用為典故。

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三九《和陶潛讀山海經詩十三首》之八:“廖井窖丹砂,紅泉涌尋常。”

唐.王維《園林即事寄舍弟紞》詩:“徒恩赤筆書,詎有丹砂井。”

廖井丹砂字典分解

廖井的解釋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仙藥》載: 臨沅縣 有 廖氏 ,其家世世壽考,他人居其宅亦然。疑其井水殊赤,乃掘井左右,得古人埋丹砂數十斛。丹砂汁因泉漸入井,故飲其水而得

丹砂的解釋 [cinnabar] 同“丹沙”。一種礦物,鍊汞的主要原料。可做顏料,也可入藥。又叫辰砂、硃砂

也學習下:廖惠【歷史知識】

?—1510 明四川保寧(今閬中)人。正德三年(1508),與藍廷瑞、鄢本恕、劉烈同時起義,聚眾十萬,活動於川東和湖廣鄖陽(今屬湖北)地區,稱掃地王。五年,與藍廷瑞等攻破通江。後為巡撫林俊所敗,被俘殺。

廖井丹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