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尺法

三尺法

古代把法律條文寫在三尺長之竹簡上,故稱法律為“三尺法”。此典指有人問杜周:您判案不遵循三尺竹簡上書寫之法律嗎?後以此典比喻法律、法令。 杜周,杜衍(今河南南陽西南)人。為人少言,慎重多慮而決斷遲緩,表面寬鬆而內心卻深刻入骨。漢武帝時,杜周任廷尉(掌刑獄,九卿之一),他的治理大多仿效張湯而又善於窺察皇帝之意圖。皇帝想要排除的,杜周就順勢陷害他;皇帝想要寬恕的,杜周就讓他久囚待審,並暗中察訪,顯露他的冤情。門客中有人責備杜周說:“您為天子公平判決案件,不遵循三尺竹簡上書寫之法律,而是專門依照君主之意向處理案件。司法官員本來是這樣嗎?”杜周說:“三尺竹簡上書寫之法律是怎樣產生呢?從前是君主認為正確才制定成法律,後來是君主認為正確才記錄成為法令,適合當時情況就是正確的,何必運用過去之法律呢?”

【出典】:

《史記》卷122《酷吏列傳·杜周》3153頁:“周為廷尉,其治大放(通“仿”)張湯(漢武帝時曾任廷尉)而善候伺(偵察;窺探)。上所欲擠(排除)者,因而陷(陷害)之;上所欲釋者,久系待問,而微(伺察)見(xiàn通“現”)(暗中察訪使之顯露)其冤狀。客有讓周曰:‘君為天子決平,不循三尺法,專以人主(君主)意指為獄。獄者固如是乎?’周曰:‘三尺安出哉?前主所是著(撰述)為律,後主所是疏(shù樹,分條陳述)為令,當(dàng盪,適合)時為是,何古之法乎!’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歐陽修、宋祁撰《新唐書·循吏·李素立》:“擢監察御史。民犯法不及死,高祖欲殺之,素立諫曰:‘三尺法,天下所共,有一動搖,則人無以措手足。’”

三尺法字典分解

三尺法的解釋 指法律。古代以三尺竹簡書法律,故稱。《史記·酷吏列傳》:“君為天子決平,不循三尺法,專以人主意指為獄。獄者固如是乎?” 裴駰 集解引《漢書音義》:“以三尺竹簡書

三尺的解釋 (1) [sword]∶指劍,劍約長三尺,故以“三尺”為劍的代稱(2) [laws and statutes written on th

法國語字典 法 fǎ 體現統治階段的意志,國家制定和頒布的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:法辦。法典。法官。法規。法律。法令。法定。法場。法理。法紀。法盲。法人(“自然人”的對稱。

多看看:三茶六禮【歷史典故】

猶言明媒正娶。我國舊時習俗,娶妻多用茶為聘禮,所以女子受聘稱為受茶。六禮,即婚姻據以成立的納采、問名、納吉、納徵、請期、親迎六種儀式。參閱明 陳耀文《天中記》卷四四、《儀禮.士昏禮》。清 李漁《蜃中樓.姻阻》:“他又不曾有三茶六禮,行到我家來。”魯迅《彷徨.離婚》:“他就是著了那濫婊子的迷,要趕我出去。我是三茶六禮定來的,花轎抬來的呵!那么容易嗎?” 並列 茶,我國舊時習俗,娶妻多用茶為聘禮,女子

三尺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