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生生世世

生生世世

原為佛教用語,意為每次生在世上的時候。後亦謂今生、來世以至永世。猶言永生永世,一代又一代。《南史.王敬則傳》:“敬則將輿入迎帝,啟譬令出,引令升車……順帝泣而彈指:‘唯願後身,生生世世,不復天王因緣。’”《隋唐演義》八六回:“你我恁般恩愛,豈忍相離;今就星光之下,你我二人密相誓願,心中但願生生世世,長為夫婦。”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灤陽消夏錄二》:“能邀格外之惠,還妾屍於彼墓,當生生世世,結草銜環。”亦作“世世生生”。清.洪昇《長生殿.密誓》:“願世世生生共為夫婦,永不相離。”


並列 永生永世,一代又一代。指活在世上就是一輩子。佛教認為眾生不斷輪迴,生了死,死了又轉生。《南史·王敬則傳》:“順帝泣而彈指:‘唯願後身~不復天王作因緣。’”清·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·灤陽消夏錄二》:“能邀格外之惠,還妾屍於彼墓,當~,結草銜環。”△用於狀態變化持久方面。→一生一世。也作“世世生生”、“生生不已”、“生死輪迴”、“生生不斷”。

生生世世字典分解

成語生生世世的解釋 指今生、來世以至永世。

生生的解釋 [a suffix] 後綴,用在名詞素形容詞素後面以增強詞意虎氣生生好生生

世世的解釋 累世;代代。《書·微子之命》:“世世享德,萬邦作式。” 孔 傳:“言 微子 累世享德。”《史記·孟嘗君傳》:“ 齊 得東國益彊,而 薛 世世無患矣。” 唐 周

多看看:生元【歷史知識】

即生物元始,指構成生物之最小單位。孫中山根據西方近代細胞學說而獨創之哲學術語。《孫文學說》第一章:“生物之元子,學者多譯之為細胞,而作者今特創名之曰生元;蓋取生物元始之意也。”認為其為物精微神妙,不可思議,既是有機體生理功能之基礎,又是人類意識功能之本源,具有“知覺靈明”、“動作思為”諸屬性。意在說明生命之起源是物質世界進化之必然結果。

生生世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