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往者不諫,來者可追

往者不諫,來者可追

論語微子》(卷九):“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曰:‘鳳兮,鳳兮!何德之衰?往者不可諫,來者猶可追。已而,已而!今之從政者殆而!’”

楚國的隱士接輿唱歌勸孔子放棄從政的願望,過去追求仕途已不可挽回,往後糾正還來得及。後因以“往者不諫(挽救),來者可追”比喻以往無法挽回,今後尚及補救,常用為勸勉人奮起進步。

唐.陳子昂《諫用刑書》:“往者不可諫,來者猶可追。無以臣微而忽其奏,天下幸甚。”

往者不諫,來者可追字典分解

往者的解釋 (1).過去的事。《論語·微子》:“往者不可諫,來者猶可追。”《墨子·魯問》:“往者可知,來者不可知。” 唐 韓愈 《復志賦》:“往者不可復兮,冀來今之可望。

順便了解:往來屑屑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王良友笑”。指為俗世名利而往來奔波。宋 陳與義《以事走郊外示友》詩:“往來屑屑君應笑,要就南池照客衣。”

往者不諫,來者可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