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夔一契

一夔一契

源見“夔一足”。契,舜時賢臣。借指良輔。宋 石介《慶曆聖德頌》詩:“惟仲淹 弼,一夔一契,天實賚予,予其敢忽?”


並列 夔、契,皆為舜時賢臣。比喻良臣輔佐。宋·方岳《竹下》:“~付公等,某水某丘如我何。”△多用於輔助方面。

一夔一契字典分解

成語一夔一契的解釋 夔契都是舜時賢臣,後因以之喻良輔。

一夔的解釋 夔 相傳為 堯 (一說 舜 )時樂正,僅有一足。 孔子 答 魯哀公 問,則說“足”是足夠之意,指有 夔 一人,就足夠制樂了。以後多從此說。見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下

一契的解釋 謂符契相合為一。後即借指全部相合。 晉 王羲之 《蘭亭集序》:“每覽昔人興感之由,若合一契,未嘗不臨文嗟悼,不能喻之於懷。”《南齊書·沉驎士傳》:“魚縣獸檻,

也學習下:一石二鳥【歷史典故】

一個石子打中兩隻鳥。比喻做一件事情達到兩個目的。劉紹棠《黃花閨女池塘》六:“金褥子,真有你的!你不但放長線釣大魚,而且一箭雙𫜸,一石二鳥,一條線拴倆螞蚱。”

一夔一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