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美疢藥石

美疢藥石

《左傳.襄公二三年》:“臧孫曰:‘季孫之愛我,疾疢(chèn)也;孟孫之惡我,藥石也。美疢不如惡石。夫石猶生我;疢之美其毒滋多。孟孫死,吾亡無日矣!’”

臧孫在弔喪(孟孫)時哭得很悲傷,並說:“季孫愛我等於是酖毒,孟孫反對我等於是良藥,可見美酖不如烈藥。藥雖烈卻能救我,酖雖然美卻只能害我。”後以“美疢藥石”比喻溺愛姑息逢迎不如嚴肅的批評。

唐.元稹《高端婺州長史》:“朕嘗因苦口必念沃心,每思藥石之臣,鹹聽肺腑之言。凡百多士,無以美疢愛予。”

美疢藥石字典分解

成語美疢藥石的解釋 疢:病;藥石:古時指藥和治病的石針。比喻虛偽的逢迎不如嚴厲的批評。

美疢的解釋 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三年》:“ 季孫 之愛我,疾疢也; 孟孫 之惡我,藥石也。美疢不如惡石。夫石,猶生我;疢之美,其毒滋多。”後把溺愛、姑息稱為“美疢”。疢,病。

藥石的解釋 [remedies as medicines and stone needles for acupuncture] 古時指冶病的藥物和砭石,後比喻規勸別人改過向

多看看:美稷縣【歷史知識】

西漢置。治今內蒙古準格爾旗西北。為西河屬國都尉治所。東漢建武中移南匈奴單于居此,為使匈奴中郎將治所。中平年間縣南移至今山西汾陽縣西北。東漢末廢。

美疢藥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