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望塵不及

望塵不及

莊子田子方》:“顏淵問於仲尼曰:‘夫子步亦步,夫子趨亦趨,夫子馳也馳;夫子奔逸絕塵,而回瞠若乎後矣!’”

顏回問老師孔子說:“您慢走,我也慢走;您快走,我也快走;您賓士,我也賓士;您要飛快奔而不見塵土時,我就乾瞪眼跟不上了。”後因用為對人敬佩之詞,表示遠遠不如之意。

後漢書.趙咨傳》:“令敦煌曹暠,咨之故孝廉也,迎路謁候,咨不為留。暠送至亭次,望塵不及。”


連動 只望見走在前面的人揚起的塵土,卻怎么也追趕不上。比喻遠遠落後。語出《後漢書·趙咨傳》:“道路謁侯,咨不為留。暠送至序次,望塵不及。”孫中山《建國方略·心理建設》:“而中國人之飲食習尚,暗合於科學衛生,尤為各國一般人所~也。”△褒義。常用作對人表示敬佩的謙辭。→瞠乎其後 不可企及 ↔迎頭趕上後來居上。也作“望塵莫及”、“望塵靡及”、“馬塵不及”。

望塵不及字典分解

成語望塵不及的解釋 比喻遠遠落在後面。同“望塵莫及”。

望塵的解釋 (1).看見飛揚的塵土。亦喻捕風捉影或觀察到細小的徵候。《後漢書·度尚傳》:“ 磐 埋骨牢檻,終不虛出,望塵受枉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疾謬》:“是以高世之

不及的解釋 (1) [not up to;be inferior to;not so good as]∶不如,比不上不及50幾年前(2) [too late]∶趕不上,來不

多學一學:望曲谷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甘肅岷縣西南。《後漢書·馬防傳》:建初二年 (77),馬防擊破燒當羌於臨洮,“唯布橋等二萬餘人在臨洮西南望曲谷”。即此。

望塵不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