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以魚驅蠅

以魚驅蠅

魚腥能招來蒼蠅,用魚去趕蒼蠅,蒼蠅更多。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,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。《韓非子.外儲說左下》:“以肉去蟻,蟻愈多;以魚驅蠅,蠅愈至。”南朝 梁元帝《金樓子.立言下》:“以魚驅蠅,蠅愈至。”


偏正 用魚來驅趕蒼蠅。但魚腥卻只能招來更多的蒼蠅。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,只能適得其反。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下》:“~,蠅愈至。”△貶義。用於說明方法和目的不一致。→以肉去蟻 以火去蛾 ↔以湯沃雪

以魚驅蠅字典分解

成語以魚驅蠅的解釋 魚腥能招來蒼蠅,用魚驅趕蒼蠅,蒼蠅更多。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,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。

順便了解:以玉抵烏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以玉抵鵲”。北齊 劉晝《新論.辯施》:“崑山之下,以玉抵烏;彭蠡之濱,以魚食犬,而人不愛者,非性輕財,所豐故也。” 見“以玉抵鵲”。北齊·劉晝《新論·辯施》:“崑山之下,~;彭蠡之濱,以魚食犬,而人不愛者,非性輕財,所豐故也。”

以魚驅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