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魚升龍門

魚升龍門

同“魚化龍”。明 宋濂《演連珠》之三一:“是以魚升龍門,難於拾級;車上大行,難於薄險。”


主謂 比喻中舉得官或地位高升。語本《辛氏三秦記》:“河津一名龍門,禹鑿山開門,闊一里余,黃河自中流下,而岸不通車馬。每莫春之際,有黃鯉魚逆流而上,得過者便化為龍。”《藝文類聚》卷96引《三秦記》則云:“河津一名龍門,大魚集龍門下數千,不得上。上者為龍,不上者魚。”△褒義。→月中折桂 蟾宮折桂 ↔曝腮龍門。也作“魚躍龍門”。

魚升龍門字典分解

成語魚升龍門的解釋 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升。

龍門的解釋 [the east city gate of the capital of Chu State in Warring States Period of 475-

多學一學:魚懸甘餌【歷史典故】

甘:味美。餌:誘餌。魚被懸釣上來是因為受了甜美魚餌的誘惑。比喻因貪利而喪生。語本《晉書.段灼傳》:“臣聞魚懸由於甘餌,勇夫死於重報。”

魚升龍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